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最坏的时代


两年前和朋友聊到台湾的建筑业不比内地,该盖的房子都盖完了。那时觉得自己有幸生在疯狂建设的时代,作为测绘专业的学生,认为未来会有无限的机会。虽然大学以来看到不少中国经济的负面报道,不过我举一反三的能力很差,所以仍然傻傻地乐观。去年年底G+的消息串中郎咸平沈阳演讲文字稿(点击下载)非常火爆,这比以往的消息直接犀利让人印象深刻,读完心凉了一大截。也许演讲的危言离校园生活太远,过了两天就放下了悲观,偶尔看到一些新闻才模糊想起演讲的片段。
 半年过去,今天又有人分享那演讲的音频,我重新梳理身边的事重听了一遍。虽然房照拆、楼照卖、高铁停了又建(温州动车追尾当年中铁没来学校开招聘会,但道桥专业毕业生也没剩下)一切照旧,但是环境似乎变得更糟了。
1,沈阳地铁已经开通1号和2号两条线路,领导的建设胃口不可想象,地铁10号线的可行性研究已经展开,10号线可是要修到我偏僻的学校(sjzu)!此外迎接全运会的大拆大建也在浑南新区进行。如同演讲中担心的产能过剩。
2,这两天沈阳全城罚款,商家纷纷闭门罢市,闹得很严重。 超市卖牙签,没有森林砍伐证罚5000,豆腐作坊员工不戴口罩罚5000。五爱、电器城、胡同里的各个商铺全部拉下卷帘门,避免以打假为名的联合执法。据信因筹办全运会资金有缺口,来派大盖帽搜刮民脂民膏。真可怕,像演讲语言的政府破产。
3,在上海工作的姐姐和我聊天时说:“最近的日子不好过公司裁员,自己是技术部的所以还不会被裁掉,但是可能会降薪。同事都不敢折腾跳槽了。”我说在ft中文网看了三一重工裁员的报道。姐姐说他有一朋友就在三一上班,的确受到了影响。三一重工是生产工程机械设备的,它裁员肯定是市场不需要工程机械了。我毕业后第一目标是去测量仪器公司,兔死狐悲。

如果现在时最好的时代,那么最坏能坏到哪里去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