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4日星期六

辽阳市灯塔县四等三角网设计,2


在上篇已经布设好三角网,


这次设计想尽可能贴近实际,就是往复杂里弄,所以假设使用两种型号的全站仪。一种为使用拓普康GTS-902A型号测量,一测回方向观测中误差为±2″,测距精度为2mm+2ppm(有棱镜),测程3km。另一种为莱卡TPS1201,一测回方向观测中误差为±1″,测距精度为2mm+2ppm(有棱镜),测程3km(单圆棱镜)。拓普康是日本的,莱卡测量系统时瑞士的,我不太喜欢国货~《城市测量规范》对四等水平角观测的要求是:测角中误差≤±2.5″,三角形最大闭合差≤±9″,平均边长小于2kmDJ1方向观测4测回,DJ2观测6测回,刚好和假设的全站仪测角精度一样。1999年的规范没写全站仪,测量工具发展真快。重新量取已知点坐标
A(4595240m,41 531904m)F(4594716.7369m,41 532833.7263m)
编辑平面控制网模拟方案观测文件,大沟.ob2(点击下载)
经平面网优化设计得到平面观测文件,大沟.in2(点击下载)


这里有几个很糊涂的地方。首先是“方向中误差”的问题。在大沟.ob2和大沟.in2中第一个数字就是方向中误差。根据测量仪器指标,我在大沟.ob2中输入了2.01.0作为控制网的已知数据。问题是COSA帮助文档上说第一个数是“方向中误差”,而2.0″和1.0″是“一测回方向观测的中误差”。平时学得马虎,不知道仪器精度指标“一测回方向观测的中误差”指的是什么?根据问题和字面有三种解释
  一测回水平角中误差。
  一测回方向观测的中误差。
  方向中误差。
按照猜测①一个水平角有两个方向,一测回又是两个水平角的平均值,如果使用2″的全站仪测量,半测回就是(22)″,等于根号二倍的方向中误差。惊喜!方向中误差就等于一测回水平角中误差,忘记了呀~后面的也不用推了,第一个数输入21没错!
下一个问题,在模拟方案文件控制网已知数据中写了方向中误差、测边固定误差、比例误差,但是没提到重复测量的数据。比如我想测一水平角6测回,那么要如何模拟出平面观测的测量结果呢?虽然优化设计的观测文件精度在规范内,但是没办法更贴近实际来设计测回数,这是软件设计的缺陷。当然也可能我没发现这个功能。
最后一个问题,大沟.in2中看到以A为测站点F,S,1066.862450,1AF为已知点,所以AF组成的边为已知边,AF组成的角为已知方位角,但是在观测文件中看到1066.862450CAD中量取的1066.862346不符,后面的精度号是1也不对。在COSA帮助文档中写“我们将已知边和已知方位角也放到测站观测数据中,它们和相应的观测边和观测方位角有相同的‘观测值类型’,但其精度值赋“0”,即权为无穷大。”所以正确的观测文件应该是把精度号1改为0。那么是不是应该在模拟文件大沟.ob2开始改呢?虽然帮助文档在优化设计的文件格式处没这样写,但是模拟文件和观测文件格式上都差不多,试一试。
更改A测站的F,L,1F,S,1F,L,0F,S,0F测站的A,L,2A,S,2A,L,0A,S,0得到大沟更改.ob2(点击下载)平面网优化设计后得到平面观测文件大沟更改.in2(点击下载),打开查看符合平面观测文件要求,已知的精度号变为0,并且AF距离和CAD中量取的一致。
在平差之前将“平差”菜单栏中选择“设置与选项”如下:
其它选项卡为缺省设置。
生成概算用文件大沟更改.xyh(点击下载)。但是对控制网进行平差迭代计算中显示B改正数很大,打开大沟更改.ou2(点击下载)平差结果文件,方位角中误差达一百秒,测距中误差几十厘米!先验单位权中误差2.00,后验单位权中误差415.15。不知道错在哪里。
不进行概算直接平差得到大沟更改再改.ou2(点击下载)的倒是合理,测角中误差小于2.5” DH为最弱边其边长相对中误差为1/663000小于要求1/45000,最大测距中误差3.5mm小于要求16mmCB边方位角中误差最大0.51″小于要求4.5″。
点位误差椭圆大沟更改再改.map(点击下载)
报表大沟更改再改.txt(点击下载)。概算的问题在这篇没解决,如果能解决就写最后一篇结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