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2日星期六

写在第150课时


 Google calendar上记录着ArcGIS的学习已经累计到150课时。150课时连起来有6750分钟,白驹过隙。
  学期伊始拿到《ArcGIS地理信息系统空间分析实验教程》感觉像块砖头,读完看起来也没那么厚了。原本打算看第二遍的,后来挣扎了不到10课时放弃了,我觉得这样做是对的,再看很多也是受局限,糊涂的地方会接着糊涂。当初还想第二遍只看而不操作,这点是知错了。
  100课时结束了那本实验教程,然后就只在看Desktop10帮助文档。如果那书是块砖,那么帮助文档就是段墙了。50课时还没看完帮助文档数据库的内容,而对应到那本实验教程,数据库不过是一章中的内容。Desrktop10帮助文档写得确实详尽,它先仔仔细细地把相关概念讲一遍,然后安排个教程章节,以实例总结前面的知识。属性域、网络连通性规则等概念都是在这里才清晰的。帮助文档中还有太多实验教程中没讲过的,文件地理数据库、 ArcSDE 地理数据库、空间索引、压缩紧缩数据库、版本非版本编辑……但是帮助文档不比教科书层次显明,前后照顾不周,虽然有链接索引,但如果看到链接就进怕是弄得更乱。有时看着大段的文字不明白,或是赘述过的内容再次出现,真让人作呕。也许也不是帮助文档的错,即使是整天看美女也会审美疲劳的,何况是冰凉的文字。
  数据库部分共有两个教程章节,是“构建地理数据库教程”和“数据库服务器教程”,教程里的数据库是ArcGIS10版本的,我没法打开,好在网友帮忙转成了9.3版本的数据库。马上就要把数据库这块看完了,这次是一定会再次好好回顾一下帮助文档的教程部分的。接下来就要进入具体的地理数据的学习了,肯定又有很多书上没看过的地方,任重而道远,今天阴天,心情也不太乐观,不知哪天能把帮助文档看完。现在看帮助文档也不是很轻松,整天净是数据库、服务器,今天午休睡得很香,醒来脑子却沉沉地,像是被磁盘碎片整理出额外的空间,密度大了,然后好继续学数据库。感觉有点儿累,因此也证明现在支撑我学习的不是兴趣,但我总觉得兴趣在前面等着我。
  Google calendar的课时忙不迭增添着,读了太多明白不明的的,不知看完能干出什么。有时也会幻想弄个什么东西出来,回到现实看那些想法离自己还很遥远。现在记录上只有ArcGIS软件的课时和日语的课时,以后还会添加CADcass绑定在一起的项目,然后不止是软件,还有更多我不知道的理论会逐一被填上。即使遥远,Google calendar让我相信自己在向遥远前进。

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