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星期三

学习LayOut!


我决定要学习LayOut了!到目前为止我并不知道它能做什么,但我对它非常期待和好奇。LayOutStyle BuilderSketchUp共同组成了SketchUp Pro套件。我装过SketchUp Pro7.0,但只用了SketchUp这部分,对LayOut既没有长期使用也没能认真研究过,后来用普通版的SktchUp 8就更少见LayOut了。不过我一直没有忘记它,特别是看到密匝匝、乱如麻、花里胡哨的地形图文件时,对LayOut的美好就想象个不停。
SketchUp Pro的构成 下列是新的标识

其实我的专业测绘就和制图有关,把地上的东西放到图上或把图上的放到地上,所以使用计算机辅助设计 (CAD)必不可少。使用最广泛最知名的CAD软件属AutoCADMicroStation。各个行业在它们基础上又开发出专业版本,如测绘行业有CASS,建筑行业有天正,最近还听说一款制包软件BAGCAD,它们都是在AutoCAD平台上为专业领域二次开发的。平时接触CASS最多,但感觉和它有隔阂,也不认为通过熟练操作就能弥补的,并且它和它画出来的一样也不好看,更不容易让人接受。ArcMap出的图相比漂亮许多,但它毕竟是地理信息方面的软件,制图并不方便。此外它的选择太多太繁琐,事无巨细。我最期待的软件是?
想起有一学期上画法几何课,期末结课后还有画图集中周。那段时间整天画图,拿着针管如履薄冰,完工后欣赏自己的大图跟欣赏艺术品一样。当然我只是孤芳自赏,名副其实的是一辈辈的能工巧匠们。远在计算机制图普及之前,手绘地图堪称艺术,那些制图的技艺人工夫了得,线条匀称,长短精准,手法像卖油翁“油自钱孔入,而钱不湿”一样熟练,让人惊叹。我期待最完美的软件就应该像艺术一样。
也许LayOut正承载着我的部分幻想,幻想LayOut会开发出Mapping LayOut之类,展点、等高线生成、土方量计算等等功能一应俱全,幻想LayOut会有艺术家的手法,为用户省去长年累月锻炼技艺的辛苦。幻想优美的线划、清新的布局……

附上一份教程,我马上会看的,LayOut2 Help

2 条评论:

  1. 回复
    1. 在中国用用盗版除了良心不安没有任何风险,当然我的确很过意不去的,所以也非常不好意思这样大言不惭地讲。一个变态的社会,正常人也会疯掉的,花费成百上千买正版软件不仅不会被正视,反而会被认定是傻逼。我也很头疼,我最不愿意做的一种事情是破坏道德契约,良心不安。最后还是给自己一个标准,像软件一类自己就疯狂地用盗版吧,为了学习,唯才是举。像书籍一类本身就是修身养性的,那么要节制许多,先看免费的电子版,读完以后认为值得就买正版纸质书。我基本上是这样做的。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