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8日星期五

问题,大地坐标系?


打开辽宁省省界的文档,省界选用1954年北京坐标系。


1954年北京坐标系是大地坐标系,用经纬度和大地高表示空间位置。但是上图是一幅无投影的平面,鼠标在平面上移动右下角会实时显示所处的经纬度,问题是平面如何表示出大地坐标的呢?
所以ArcMap虽然没说但一定进行了投影,关键是进行了什么投影呢?是正轴等角割圆锥投影,还是等面积的。不管是什么投影都会有变形,那么右下角显示的经纬度也就不准了?是不是呢?

3 条评论:

  1. 显然平面是不能显示经纬度的,经纬度是球面上的刻度。arcgis对经纬度数据默认是用这个投影:http://en.wikipedia.org/wiki/Equirectangular_projection。因为这个最简单,x=latitude,y=longitude,天地图用的也是这个:)

    回复删除
    回复
    1. properties页面里没有显示使用Equirectangular_projection。怎么才能看到呢?

      删除
    2. 数据还是地理坐标的数据,因为单位是经纬度的,所以空间参考仍然是BJ54。但是arcgis软件要在平面参考上显示球面参考的数据,就做了最简单的处理:x=lon,y=lat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