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空间参考(下)

接着上一篇说,武汉大学.mxd的问题就是图层以及底图未与实际坐标配准。你看的教程理解有误区,你问“如何知道底图十字线的坐标”以便和底图配准。这好比项羽做在凳子上要把自己抬起来。教程中的底图有轮廓线角表有经纬度,而你的底图没有。






你做的工作并没配准底图,底图保持了原地不动。

 所以需要校园控制点的坐标,工科学校都有很多,实习实验总要用。如果你有食堂楼角的坐标就用那点配准,有宿舍楼角的坐标就用那点,而不是根据底图十字线配准,因为你没有它的坐标,控制点还要均匀分布。在google earth上看校园大概位于114°20~114°22′间,所以之前你选用的Beijing_1954_GK_Zone_20是正确的。
为了得到几个控制点我在Google earth上选了两个点(这样作是不对的,因为GE提供的分辨率很低,只是为了拽到大致的范围瞎弄,你应该拿到精确的控制点)

 GE是地理坐标,分别为30°32'27.67"北114°21'19.59"东;30°32'27.15"北114°21'43.45"东。这样就配准底图吧。
 点击Georeferencing下的Auto Adjust配准后底图就跑到正确的位置了,而原来位置剩下了你原先在错误位置上矢量化的部分图层。

 所以应该先把底图弄到正确的位置上来,然后矢量化,不过也没关系,把那些图层同样拽过来就OK了。祸不单行,又有新问题了。


如上图,配准后底图缩小了些,为什么缩小?可能是在GE上找的控制点太不精准,那么这缩小就不应该,但实际上配准该不该有变化呢?我不知道耶。那么假设有一幅小比例尺地形图没达到比例尺精度,虽然按照要求不能够根据它矢量化,但是就是拿它进行矢量化了呢,那么配准后底图就肯定被拉大了,我是这样想的。所以有了这个问题,即:“是不是达到规定比例尺精度的栅格图配准后理论上不产生缩放?”瞎想的~
抛开上面的问题,如果要把他们弄吻合,可以使用缩放(Scale)命令。在Customize中的Command选项卡中添加。
最后保存编辑,打开空白ArcMap,加载“面”图层,这回就没有警告提示范围不一致了^_^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