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2日星期日

和GIS的关系


现在是在逆水行舟吗?这两天才明白前进有多困难。注册了Esri论坛发现自己闭门造车傻得可以。论坛里面讲的专业的东西都看不懂,只能找找别人的经历看看。人比人气死人,自己和别人的经历对比简直是天上地下。这让我很失落,我和GIS究竟是什么关系?我认认真真地想了这个问题。
我在一所建筑类学校,测绘是土木学院的小专业。测绘的就业率很高,因为学校主要把我们培养成测量员。我进入大学时想踏踏实实过四年,毕业后当个测量员,虽然苦累,但对男生也挺好。我的班主任原来也是搞测量的,现在弄地理信息系统的软件开发。如果不是班主任我可能接触不到ArcGIS,现在可能仍凭借一本《测量学基础》一本《数字化测图原理》和正在学的《GPS测量原理》踏踏实实地等待毕业。后来测量课程实习,感到很不好的累。我爸初中毕业后到拖拉机附件厂工作是不是也这样累?附件厂倒闭了,我爸妈下岗卖日杂是不是也这样累?有一次我帮我爸到饭店安门帘,十几扇门,就是那种累。我有点儿怕工作后这么累了。 
在自习室常看楼下同仁测量实习,低年级的最惹眼。看着他们叽叽喳喳地围着几台经纬仪兴奋,和那时的我们一样,同样的地点,同样的几台仪器,同样的兴奋。现在我们也和当时的前辈一样?弥漫着 “谁不干测绘谁牛逼” 的观念。
国家测绘局更名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是件大事,老师也讲测绘未来的发展,传统测绘的挑战……所有着一切那么顺理成章,我开始主动与GIS拉近关系,每天拿出时间学些软件操作,感觉自我良好。现在明白自己有多么狭隘,我所学的可能只是给自己的安慰,仿佛对自己说:“别怕没有经验,别怕行业夕阳,别怕转行困难,瞧,你还会GIS。”呵呵,井底之蛙做着品尝天鹅肉的美梦。我会哪门子GIS GIS也许只是安抚关系。
自己的特点是踏实专一,后知后觉。近来踏实专一的优点没了,后知后觉的傻气越发明显。建立起庞大的GIS知识体系绝非一蹴而就,我却空想着一口吃成胖子,削尖脑袋成为行业趋势的先行者。回到踏实的道路上吧,自己本行根本无法凭三本书掌握的,必得通过几项大工程的磨练,再坚持学习GIS数年,摸索经验,到时自然而然便能随着潮流前行了。
学习是场长跑比赛,我会继续学习GIS,踏踏实实地,510年。温水不一定煮死蛤蟆,井底之蛙借着温水终会出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