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4日星期六

和ArcGIS在第二学期



大学以来准确来说是大二买电脑以来接触了太多的软件photoshopAfterEffectsSketchUp……它们有的帮我处理图片,有的帮助我制作精彩的视频,有的用来作模型放在网络上与全球人分享。最新接触的是ArcGIS,我对它的学习真是用心良苦。
作为建筑类学校的本科生,学习测绘专业,我不考研,很可能进坑爹的施工单位。前辈们常讽刺道测绘不是人干的活,那些话可不是自我嘲讽,测绘真是艰苦的行当。虽然在高中时测绘是一个我很伟大的梦想之一 现在可不敢再这样幻想了,但测绘究竟不是一无是处,真去了那也是值得妥协的。
我在上学期第一次接触ArcGIS,当时它和OracleC#一下子摊开在我面前,我愣头愣脑什么都不懂,恐惧和希望参半,以为看见了有别于测绘的一扇门。无知者无谓!我开始像以前学习photoshop一样学习ArcGIS,其内容是一些简单的操作,学的简单却很累,整天坐在电脑前,身体也吃不消了。
一学期下来收效甚微,对ArcGIS学习的超级混乱。历经不少挫折,现在对ArcGIS的学习慢慢地有了一个观念,将它的学习分两个部分,一个是学习它的操作,二是它的二次开发。我在全力学习第一部分, 置第二部分之不理。因为我对开发有抵触,老想到十几年后鳏居一人唯有电脑相伴的孤独情景。我害怕学习太多反而作茧自缚,踏踏实实地去编程这条路?那也许比测绘更崎岖。那条路更好走?太悲观了,都不好走;太乐观了,条条大路通罗马;太单纯了,就是在想这个问题。
第一部分卓有成效。从这学期开始使用了这个套路学习:定时器定时45分钟,到了突然响了就要立即结束,再定13分钟的休息时间。这样免得坐在电脑前一上午,一张一弛身体精神也挨得过了。把45分钟记作1课时,截止今天,这学期花了24天共了91课时看完了一本形如砖头的教材。进度可以,还拜头一学期所赐,即使当时学的混乱,还是能免去熟悉软件的时间。现在跑步也用这样的方法,左手用定时器定30分钟,右手用秒表记录每圈时间。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束,直到最后一秒钟都会照常去跑,找不到借口理由跑慢。
第二部分怎么办?操作的学习差不多结束了,该不该进行第二部分还没想好,或许我该改想如何进行。
无论有什么不懂的地方,在查到解决方案之前,我都将详细过程赘述到博客中,相信没读者会花时间看,我只是描述给将来,那时我可能会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