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大连日式房屋建模的可行性分析之一


  大概所有对学习工作甚至买部手机都能计划好的人更容易达成目标吧,他们认真准备加上有效地实施经营,理应会获得些许学习工作带来的回报,而那些意外便只好轮到许多没谱人的头上,使之措手不及然后承受意料之外的损失。
  我就挺没谱的。是的,某些事往往一瞬间就决定做了。但在自述没谱的局限之时,它也许正在试图以全新的方式将选择和意外结合,欣欣然地尝试每一种可能的方向,不依可行性作判断,没有事先假定的前提当标准……待柳暗花明别有洞天之时,再来个研究计划岂不美哉。
  记录大连日式老屋是因为一封邮件吧,然后就差不多开始了。一年来一个模型也没建,但一年来有关的种种做的也很专注和开心。现在终于到了“实施建模”的阶段,这里就写个建模的可行性分析。
  可行性研究就是弄清自己要不要做这事,谁会去担心这样的“根本”问题呢?毕竟有意愿就应该进行下面的分析了,但在4个月前“根本”便不再是不证自明的前提,这要归咎于Google的一场发布会。201266日在美西时间9:30Google在旧金山召开发布会,演示次世代的Google Maps应用。下面是根据谷奥直播报道整理:

  Google的街景已经覆盖到了39个国家和地区,拍摄了超过6500万张照片,在今天的次世代Google Maps发布会上,他们发布了新一代的街景拍摄设备:肩背式街景照片采集套装 TrekkerTrekker可以背到身上,全套只有40磅重,可通过锂电供电一天,通过Android手机协同工作,方便Google的街景拍摄员深入到那些只能徒步进入的地方。当然这套设备只是方便Google自己用的,他们将来会带来更多更刺激区域的街景。

迄今为止以上蓝色区域有提供街景服务
Google 开发出肩背式街景照片采集套装 Trekker

Google在今天的次世代Google Maps发布会上展示了全3D版的Google Maps。3DGoogle Earth2005年他们就开始做3D建模,2006年发布了第一批无纹理的建模,20083D模型大量涌现,但由于其纹理来自不同地方,所以看起来不好看。那怎么办呢?Google开始用飞机,搭配自己研发的设备,从空中捕捉更精确的图像和数据,然后用stereophotogrammetry技术来自动建模出整个城市的3D模型:
Google用自己的飞机和设备采集卫星图生成城市高精度全3D
目前还只是技术预览,将来会发布AndroidiOS版本,但没有具体时间表,只说年底将覆盖3亿人的生活城市。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这个城市列表里肯定不会包含景德镇,除非……

  由此看来这个“浩大工程“可能只是竹篮打水,倒不如让Google3D化包含南山在内地中国970万土地。可问题是Google需要使用自己投资的飞机航拍,在中国这个权利垄断的共产主义国家,有点儿意思。明白上面“除非”的含义了吧~
更多相关文章请见大连日式老屋记录总目

2 条评论: